Web上不可见的负担:视频编解码

原文标题:An Invisible Tax on the Web: Video Codecs
作者:‘Judy DeMocker ‘

Web上不可见的负担:视频编解码

目前存在一个事实,我们需要花钱才能观看网上视频,即使是在像YouTube这样的免费网站。那是因为Web上大约五分之四的视频依赖一个叫做H.264视频编解码的专利技术。

一个编解码器指的是一个软件,它可以把大的媒体文件压缩以使其在网络上更快的传输。在浏览器中,编解码器可以解码视频文件,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手机,电脑和电视上看到视频了。作为Web用户,我们认为这个效果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事实是,公司每年花费了上百万美元来使我们观看到免费视频,并且这个付费账单会越来越贵。

如今大多数视频文件可以在大多数设备上运行,多亏了H.264的独一无二性。让我们从一些掌控Web视频商业的事实和因素谈起。

视频流花费大量金钱。许多公司花费大量金钱来使用H.264.其中包括软件和网络公司,内容创作和传播者像Netflix,Amazon,YouTube。还有芯片制造商ARM。钱都去哪儿了?去了MPEG-LA,它代表了在美国,日本,南韩,德国,法国,荷兰地区的科技革新。

较新的编码器效率翻倍。在商业世界里,效率等于金钱。更好的压缩效果打开了通往两个商业世界利益的大门:更好的视频画质,和更低的带宽花费。像Cisco,YouTube,Netflix这些公司花费了大量的网络传输费用来将视频文件发送到浏览器。如今,超过70%的网络堵塞来源于视频,这个比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被预测会超过80%。

新的编码器可能花费十倍以上。MPEG-LA的下一代编码器HEVC/H.265比H.264效率更高,缺点是,它具有23项专利和很明显的显得混乱的起初为了DVD用户设计的术语。早期对H.265的费用估测大约是H.264的十倍。

用户们获得了H.264的免费试用权。为了建立H.264编码器的里程碑,Cisco宣布将会在2013年对其实现开源。Cisco对开发者免费提供H.264binary,因此小的商店可以向App中添加流功能。Mozilla在Firefox中使用了Cisco的开源H.264编码器。如果不是Cisco的慷慨大方,Mozilla将会每年交费975万美元的使用费。现在问题是:Cisco也会支付H.265的费用么?如果不会,这将会对Web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新兴公司,爱好者,和开源项目如何才能使用这个重要的Web技术呢?

推动建立免税编码器

Mozilla被一个任务驱动着使网络平台对所有用户来说更高效,更安全,性能更高。有了这个想法,公司一直支持着 Xiph.org Foundation 建立所有人都能使用的无税编码器的工作,这个编码器可以用来压缩解码硬件软件和网页上的媒体文件。

但是当谈到视频编解码时,Xiph.org Foundation 不是唯一一个与此有关的组织。

上个世纪,许多公司开始建立可行的替代方案来替代具有专利的视频编解码器。Mozilla致力于Daala项目,Google发布了VP9,Cisco对于较简单的视频会议创立了Thor。这些努力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下一代的视频压缩技术来使通过分享高质量视频更快,更可靠,费用更低。

2015年,Mozilla,google,Cisco和其它公司,与Amazon,Netflix和硬件供应商AMD,ARM,Intel,NVIDIA组成了AOMedia.伴随着AOMedia的成长,创建一个新的视频格式与新的编码器AV1结合了起来。AV1很大程度上基于Google的VP9代码和合作工具,和来自Daala,Thor,vp10的技术。

为什么Mozilla喜爱AV1

Mozilla喜爱AV1有两个原因,AV1免税,因此所有人可以免费使用它。软件公司可以拿它来建立它们App的视频流。Web开发者可以建立他们网站自己的视频播放器。它可以增加商业机会,降低了门槛,让创业者、艺术家、普通人也可以使用。最重要的是,一个免税的编解码器可以使得获取高质量视频更廉价,每个人都可以负担的起。

0801

第二个原因是AV1发展视频压缩技术比高效编解码技术效果好30%,根据莫斯科州立大学的研究Facebook的测验。对于公司,它翻译成更小的视频文件,使得传输起来更快,更廉价,并且占用了数据中心中更小的存储空间。对于我们,将会从网站获得极好的,高分辨率的视频服务。

AV1已经走在了变成具有专利的视频编解码器的可靠替代工具的路上。截止到2018年6月,AV1 1.0specification是稳定的并且可以让公众无税免费试用。想查找将Daala项目实现巨大跳跃到AV1的技术?查看我们的Hack海报:AV1: next generation video – The Constrained Directional Enhancement Filter.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