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对领英的收购会改变WebRTC的整体局势吗?

Tsahi Levent-Levi

 

如果你错过了这条新闻,那么现在告诉你微软在不久之前以262亿美金收购了领英。

在某种程度上,微软现在统治了整个企业市场—通信,合作,和创作方面。

#微软Office(Excel,PowerPoint,Word是中流砥柱)

#微软Outlook和Exchange(Email)

#Yammer(企业通信)

#Skype(音视频通信)

#领英(用户简介和档案)

 

回到领英

领英的人不傻,他们比我聪明了大约262亿美金的距离。而且说实话他们大概比Skype的人聪明177亿美金。

这告诉了我们什么?

#领英觉得实时通信不会带来实际的价值

#对其没有足够的投资,也没有足够的投资利用WebRTC搭建

#不足够让人付出全部精力

#不足够和Skype相提并论

#这个决定对领英很好—他们刚刚被收购了啊

#消息传递对领英不是很重要

#他们在自己的平台中有基本的消息传递功能

#它有数不过来的缺点

#而且你不能将它叫做发消息,而更像电子邮件

如果领英不能在实时通信领域里面找到任何好处,那微软能不能做的更好呢?我也不知道。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微软的产品如何能和领英结合起来。

Skype和领英

就像Dean所说的,Skype和领英结合之后会出现互相促进的效果。

领英可以在它的档案页里面加一个Skype按钮,使其能够更容易地在领英上面与其他人进行联系。

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是今天绝大部分的交流是发生在领英之外的。你在领英上面认识人们,与其进行联系,然后就会换到用电子邮件或者其他通信方法了。

举个例子—我就不会在领英上面给Dean发信息—我会给他发电子邮件。或者我会在Skype上叫他。

当有人像要我推荐的时候,他们经常会这么说:“我看见你在领英上与某某人有联系。能不能麻烦你给他发一封推荐我的邮件?”

让人们在领英上面进行交流会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不过利用Skype在领英上多加一些通信流量是可能的,虽然我不是很确定这个功能会被广泛接受。

 

Outlook/Exchange和领英

电子邮件是最促进领英发展的一个事物。

将领英和Outlook合适的连接在一起真的是太棒了。

但是我们也知道Rapportive和Gmail的结合并不成功,

 

Office和领英

我认为将PowerPoint和Slideshare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话会更好,但这并不是领英的理由。

而且这些基本是个单向的想法:领英如何才能增加Office/Outlook的功能。很少的人讨论Office如何才能帮领英增加更多的用户。但是没有关于领英的功能会不会因此增加的讨论,这还真是遗憾。

如果这真的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Office但不发展领英,那我会担心领英会与Yammer和Skype有同样的命运。之后它光辉的时段会到来,最后它的创新性和有竞争力的特点会在市场中得到完善。

 

回到WebRTC

如果微软能够将Office,Exchange,Skype和领英这些单独的点所连起来的话,将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一个与Cisco和Google完全不同并且凌驾于之上的产品。

如果微软能让领英成为企业人的核心应用—而不仅是一个找简历的地方—它就会向实时通信领域方面拓展自己,一旦这样其他竞争对手是无法与之抗衡的。在目前版本中,领英还不够好。我很好奇微软到底会不会将开发领英的实时通信功能这件事看做必须的。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