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TC:企业中的“Yooge”

WebRTC大肆宣传的势头可能已经平静下来,但是WebRTC的执行正在变得强劲。

在最近的Enterprise Connect 2016上,UC的分析人员Zeus Kerravala说道,他从会议现场回来的时候就带着一种WebRTC已经“失去动力”的感觉。但是我的收获却恰恰相反,WebRTC的宣传势头可能是已经下降了,但是WebRTC的执行应用正在日益强劲,或者按照Donald的话来说就是“WebRTC处于一个‘yooge’之年”。

举个例子,WebRTC即便没有在这五个主题演讲之中的三个里扮演统治角色,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这三个分别是:Cisco的Spark,Google的所有产品,以及Avaya新的Zang解决方案。尽管另外两个演讲没有详述WebRTC的内容,但是供应商代表—Oracle和Microsoft—都参与到与WebRTC所相关的工作中。

WebRTC在工作流程中

WebRTC也在另一个会议大热议题—工作流程交流和协作(WCC)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很多人所忽略的是,WebRTC几乎是所有这些WCC解决方案的核心通信结构。比如说,Cisco的Spark和Atlassian的HipChat都是基于WebRTC的,而且Avaya的Zang也有WebRTC功能组件。当然还有新的社交黑马,Slack,在其实时服务中也使用了WebRTC,包括了音频会议以及屏幕共享。而且一些创新产品例如CafeX Communication的Chime也是基于WebRTC,利用端到端服务来为了网络高效性和降低成本,创建一个更少MCU的机群。WebRTC是一项技术,一个协议,一个API,但不是一个产品。

看一下正在兴起的集成了实时通信能力的网页和移动端应用的表面之下,你会发现很大部分用的都是WebRTC。更长远来看,尽管WebRTC是一项赋予其他产品能力的技术,重要转变是那些新兴的关于通信的网络范例,在其中我们并不是有一个单独的服务器来管理我们的入站和出站通信,而是每个时间都是由独立的环境来管理的。当我使用Google搜索的时候,流量直接从我的设备流入了我所选择的网站中,期间没有经过中间节点。这种网页模型会使通信功能被集成在越来越多的应用中去(例如Slack,Salesforce.com等等)。

很明显的,WebRTC是如今通信市场创新的基础—这是有很好的理由的。通过使用WebRTC,公司可以实施更广阔的功能,前沿的媒体引擎技术也会从Chrome和Firefox浏览器的开放操作中获得好处。

这些协议和API都是定义良好的标准,并且包含了以最佳方式使用例如信令这种核心元素的能力,来适应特殊的通信环境。这种结合使开发戏剧性地变得简单,并且公司也能像用户提供跟现在一样或者更好的使用感受。事实上,WebRTC是基于一个开放的标准,并且将这项技术开源又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这种开放的创新又会促进更多的进步。

将所有人联合在一起?

另一个网页通信模型的重要指标是联盟的死亡。我并没有听说而很多关于UC联盟在EC16上的讨论,我看到接纳的很多新模型其中服务器并没有联合,而用户直接去找到了资源。

举个例子,Cisco和Microsoft都推出了他们的应用的网页客户端版本,并且想要加入会议的话都不需要进行下载其他东西。Cisco现在在Spark应用中使用WebRTC,而且甚至能够使用户创建一个免费Spark账户,这样他们通过WebRTC来与付费用户完整功能的交互。并且Microsoft也明确的表示出当可以的时候也会使用ORTC。

基于这些因素,我认为WebRTC和实时网页实现了一个真正的转换技术和方法的实施模型,并且迅猛地改变了通信的世界。正如未来主义者Ray Amara的名言那样,“我们倾向于高估科技的短期效果,并且低估了其长期效果”。去问问黑莓关于应用商店给黑莓设备采用带来的冲击就可以了。

双刃剑

对于企业的通信经理来说,意识到PBX不是在他们企业中仅有的实时通信机制这件事应该是他们从今年Enterprise Connect会议上有的最大收获。你们的用户将会受邀参加不是由你们公司所举办的通信和合作活动,而且不依赖于联合,你们的服务器,或者工作的IT行动。

WebRTC就像15年前的网络转变信息交流方式一样,正在改变通信方式。还记得用户连入网络服务器的这个概念十分奇怪的日子吗,或者是大多数组织经常屏蔽互联网的日子吗?这种开放网络的改变已经通过让做决定和分析的时候能过获得足够的信息来转变了工作的方式。要明白WebRTC正在各种方面中被使用,而且这种广泛的使用导致了我们从PSTN这种联合的大网络中转变到全新基于网络的模型,这个结果对于企业通信经理在做投资计划和未来的想法时是极其重要的。

对于企业来说,WebRTC确实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来说,所有的大型电信和连接中心供应商在提供企业解决方案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关于WebRTC的计划,从Cisco的全盘投入到其他供应商的更冷静的关注都有。最终结果会是在用户和顾客中产生一个对于在各方面都能进行看起来十分简单的通信和合作的强烈期待,这些东西如果不能够提供的话,那么就会被人们所忽视。如果你提供的是一个封闭的内部通信系统或者在PSTN网络中保留你的用户,期望得到投诉或者意见,就像在企业中iPhone的消费者话一样。或许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新词,BYOC—创建你自己的合作(bring your own collaboration)。

但这仅是挑战的一个方面。为了所有公司能够有一个移动应用或者一个网页呈现,集成音频、视频、数据、以及屏幕共享在应用中可能会成为商业成功的关键元素。随着实时网页端的推出,消费者和用户会期待能够使用实时交互来增强任何应用的功能,并且增加其商业价值。而且实时通信能够增强经常任何有用户的应用,不管是企业对企业,企业对用户,或者用户对用户。

对于企业通信小组,这是一个增加影响力和冲击力的好机会,或者是对其传统提供服务的有威胁性的小打小闹。很明显的,在实时交互领域中处于领导地位是一个事业上升的重要机遇。

就像在No Jitter以外讨论的,浏览器之间的屏障正在逐渐被打开,并在在WebRTC采用周期会在2016年内加速。这不是一个应该低估WebRTC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通信领域的网页模型的时候。

Phil Edholm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