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解码器:4K和8K(下)

“有这么一项突出的技术,它不仅会对8K,还有4K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那就是VVC。” Bester表示。“它是能够真正推动产业发展所需的灵丹妙药。因为无论是4K还是8K内容,VVC都能解决CDN成本和交付带宽等瓶颈问题。如果它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不会降低视频质量,那么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技术。”

卫星运营商SES视频业务部新技术和标准副总裁Thomas Wrede对此表示赞同:“由于8K电视要实现经济实惠的广播,所以业界需要新的VVC编解码器。”

NHK的商用8K服务速度为100Mbps,但最近的试验表明,实时体育播放速度为85Mbps;视频点播(VoD)速度为65Mbps。基于内容编码是一种能检查视频源并在回放时优化编码的系统,可以使OTT传送的比特率降低到30Mbps到35Mbps之间。上述比特率是在法国公开赛上由法国电视台、Orange和包括Harmonic在内的供应商组织的一次演示中公开测量和演示的。

Harmonic视频战略副总裁Thierry Fautier说道:“像VVC这样的新编解码器会降低一半的比特率,但我们得等到2020年MPEG规范最终确定,在2022年才能看到VVC正式投入市场使用。”

MediaKind SVP技术部的Matthew Goldman还指出了:更好的视频编码效率能够减少所需的分配带宽。

“但是更好的视频编码可能需要压缩过的4K的两到三倍大小,而后者已经是HD的两到三倍了。从多功能视频编码及其他相关技术可窥见一斑。”

假设VVC确实达到了目标,即比HEVC提高了50%速率。但是用户能否承担高昂成本仍有待商榷。

阅读更多:New forces enter the codec arena

全浸式

(2020年奥运会将以8K形式播出)

由于VVC是由HEVC和其他编解码器中已经使用的标准和技术演变而来的,因此它不会免费供人使用。有人担心VVC将会像HEVC一样,面临来自版税和专利池不透明性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UHD-2(8K国际电联规范)极不可能被视为更高分辨率的格式。

对于大多数专家而言,更重要的是混合属性,这其中分辨率是专为沉浸式体验设计的,例如向移动设备进行个性化广播(用户可以在8K内容内浏览)和自由视图(如Intel TrueView)。

最重要的是高动态范围,但这也包括更高的帧速率(高达120p),所有这些都会对带宽提出更高要求。

显示设备也需要通过HDMI 2.1进行升级,这是从播放器设备向屏幕播放8K 120p内容的先决条件。目前只有像三星这样的品牌2019年推出的旗舰电视支持此类升级。

“我们需要就8K的标准达成一致,包括支持通过所有设备上所有类型的网络提供IP传输。” Harmonic视频战略副总裁Thierry Fautier说道。

8K可能会开始使用DVB S2X标准来优化转发器吞吐量,然后迅速转向IP传输到互联电视,其中OTT供应商将其中的格式视为市场差异化因素。

“我们需要就8K的标准达成一致,” Fautier敦促道。“日本(通过NHK的Super Hi-Vision)已经在广播应用领域做到了这一点,但仍需要一个标准,包括是否支持包括电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所有设备,通过所有类型的网络(包括5G)进行IP传输(VoD和实时)。”

只有提高所有8K相对应的技术,整个端到端生态系统才能成为可行的整体。IBC2019将表明这样的工作已经开始。

阅读更多:Broadcast codecs and the challenges of the streaming era

原文标题:Codecs: 4K and 8K

作者:Adrian Pennington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