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由机器人主刀的远程心脏手术

综合网络、工程、医疗三方面的技术,Tejas Patel医生在距离患者20英里的地方为其进行了心脏手术。

印度的Tejas Patel医生为一位距离他20英里的患者进行了一系列共五次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这次手术由Corindus开发的精密血管机器人来操刀。手术成功的消息立刻被发表在了医学期刊《The Lancet》的副刊《EClinicalMedicine》上。

这一壮举说明了远程医疗的功用。远程医疗是一个新兴领域,它利用网络、机器人、混合现实和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医学专家可以与偏远地区的病人沟通,无论是病症咨询还是外科手术都可以。远程医疗可以把医生线上分配到当地社区来完善医疗服务,缓解医护人员的短缺问题,且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在法国,人们已经开始使用远程医疗舱,以获得快速、便捷的医疗服务。最近,在埃博拉危机爆发期间,弗吉尼亚大学就通过远程医疗在非洲一些地区提供了医疗援助

业界公认医疗手术是朝阳产业的最后前沿。现在机器人常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外科手术,但会有医生在手术室内监督。 理论上,目前那些由机器人操刀的外科手术可以远程完成且不会改变手术操作程序。

但远距离操作也带来了挑战,比如连接和延迟问题。手术中途若网络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Apex心脏研究所主席兼首席、介入心脏病学专家TejasPatel博士进行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术,这一定程度上使担心上述问题的人们松了口气。

“我很荣幸能参与到这一里程碑式的医学研究中,”帕特尔博士说。“机器人应用于远程医疗就可以提供之前我们无法企及的专业护理,这可能会拯救许多生命。我很高兴在这样备受行业尊敬的期刊中向同行们分享我的经验。”帕特尔博士补充道。

在远程手术中,Patel博士使用了Corindus的CorPathGRX机器人和硬连线连接互联网。博士用一组操纵杆和视频监视器操纵着机器人。此后Corindus还在美国进行了多次远程测试,但Patel博士的这场手术标志着医学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Corindus Vascular Robotic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Toland说:“远程手术有利于我们在治疗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时间紧迫的疾病时及时提供救助。”

“这项研究的成功为全球大型远程遥操作平台奠定了基础,其在医学期刊《The Lancet》的副刊《EClinicalMedicine》上的刊登证实了远程操作机器人可长远发展。虽然它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我们正在努力扩大患者获得救治的覆盖面,同时缩短他们的治疗时间。“

事实上,第一次横跨大西洋的远程手术是于2001年9月进行的,当时JacquesMarescaux教授及其团队为法国东部一名68岁女性患者进行了微创胆囊切除术。这次手术又被称为“林德伯格行动”。

原文地址:https://www.zdnet.com/article/first-long-distance-heart-surgery-performed-via-robot/

原文作者:Greg Nichols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