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和视频帧的区别(一)

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视频就是一系列捕获的图像(称为帧)以给定的频率显示。而通过在一序列的特定帧处停止可获得单个视频帧。即图像。

如果我们只讨论视频帧序列,以上说法是正确的。将图像压缩算法(即“帧内”编码系统)应用于每个单独的帧也是正确的。这样的编码系统可能压缩率不是特别高,但它可以很好地满足某些应用程序的需求。例如那些仅需要使用一个压缩图像解码能力的应用程序:Motion JPEG(现已落伍)和Motion JPEG 2000(用于电影发行和其他应用程序)或关于演播室、捐助应用程序的MPEG视频编码标准的某些文件。

如果应用领域需要更精密的压缩算法,设计标准必然会有所不同。必须利用能解决冗余的帧间视频压缩方式。但是,通常情况下如果使用帧间编码模式压缩视频,单个帧可能显示不了图像。因为它的像素可能已使用其他一些帧的像素进行了编码。下图为30年前的MPEG-1。

左侧第一个长方形图像(序号I)代表仅使用了图像中的像素压缩。从I开始对左侧第四个长方形图像(序号P)进行预测编码。使用第一和第四个图像对第二和第三图像(序号B)进行插值。这样的操作在下一帧为P-B-B-B-P的序列中继续,其中第一个P图像预测最后的P图像,第一P图像和最后P图像创建3个内插图像(序号B)。

所有MPEG帧内编码方案-MPEG-1、MPEG-2、MPEG-4 Visual和AVC,MPEG-H(HEVC)和MPEG-I(VVC)都有帧内编码图像。这是必需的,因为在广播应用中,解码器“调入”所花费的时间要尽可能短。每隔半秒或每秒就产生一个帧内编码的图片是实现此目的的一种方法。在用户可能希望跳转到视频中任何位置的交互式应用程序中,帧内编码图片也很有帮助。

因此,帧间编码主题中的特定视频帧可以是图像。

那么,为什么不使帧内编码方案的图像编码和帧内编码图片的算法相同呢?

原文地址:http://blog.chiariglione.org/what-is-the-difference-between-an-image-and-a-video-frame/

文章作者:Leonardo Chiariglione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