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6200万次下载,实时视频互动产品成疫情下的刚需

在家工作、保持社交距离,这一系列的“操作”让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更需要通过线上来进行了,否则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生活也会变得无以为继,学业也将进入停滞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线上的音视频实时互动产品成为了让生活勉强保持正常的重要工具。成为“刚需”后,许多实时音视频应用的下载量水涨船高。

 

根据App Anni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视频会议应用的下载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在3月14日至21日这一周创下最高纪录,下载量突破6200万人比前一周增长了45%。在欧洲也进行隔离的状态下,视频社交应用的下载量也出现大幅增长。

 

在3月初的这一周,app store里所有应用类别中下载量增长最快的应用程序就是视频互动类的应用。与2019年商业应用的周平均下载量相比,其增长了90%。3 月份,为该类应用下载增长贡献最多的包括Google Hangouts Meet、Microsoft Teams和Zoom Cloud Meetings等。

 

2月和3月全球排行榜上,Zoom的下载量名列前茅。在下载量创纪录的一周里,Zoom在美国的下载量,是其2019年第四季度周平均量的14倍,在英国的下载量更是20倍以上,法国为22倍,德国17倍,西班牙27倍,意大利55倍,甚至更高。另一份来自Sensor Tower的相关报告显示, Zoom在那周之前甚至都不是美国App Store排名前100的搜索词。

 

3月的同一时间,Google Hangouts Meet下载量在英国,美国,西班牙和意大利有了显著增长,比第四季度的平均周下载量分别增长了24倍,30倍,64倍和140倍。

 

Microsoft Teams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下载量有显著增长,尽管增长不如前两个应用那么强劲,也比第四季度的平均周下载量增长了15倍,16倍和30倍。

 

除了企业用的视频应用以外,社交娱乐类的视频互动应用也出现了较高的增长。我们在以前文章中曾介绍过社交视频会议应用Houseparty,它在95后、00后人群中颇受青睐。该应用程序得益于网络效应:即若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家人加入Houseparty,该应用程序的用户圈就会大幅扩张,之后会有更多人下载它,也会更频繁地使用它。在意大利,截至3月21日的一周,Houseparty下载量激增至2019年第四季度周平均下载量的423倍。其下载量在欧洲和其他地区迅速增长,例如,在西班牙猛增2360 倍,但它在那时还未在西班牙市场进行过什么推广。这种现象在很多它未曾进行过市场推广的地区,也出现了。

 

除了工作会议,日常的娱乐生活,人们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应用,或 Houseparty 这种社交直播应用来满足需求,人们还需要在线教育类应用来让学业不至于停滞不前。如果你有留意到最近的新闻,许多教育平台都在不断增长,比如国内的新东方在7 天的时间里将本计划在线下上课的百万师生,一举搬到了线上

 

与新东方情况类似的,还有面向 K12 的的教育平台晓黑板。根据报道,老师们通过晓黑板直播授课,课堂上师生之间实时互动,学生举手发言,老师连麦互动,真实还原线下教学场景。根据晓黑板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500所学校、5000位老师、200,000名学生在晓黑板直播课堂上学习互动,每天平均有10,000场直播课。最高峰值同一时间有120,000人参与上课。

 

在海外,情况也是如此。在3月,像Google Classroom和ABCmouse这类的教育类应用,下载量也出现了飙升。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一段史无前例的时期。而对于实时音视频互动产品的发展而言,这也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令人难以置信的时期。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