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hime与WebRTC

作者:Chris Kranky(原文链接

翻译:刘通

是的,亚马逊最新发布的Chime使用了WebRTC技术。本篇文章介绍了其背后的一些趣事。

 

         亚马逊不久前发布了其开发的Chime服务/软件,可以提供与企业用户之间的音视频会议服务。亚马逊最近一直致力于使用WorkDocs和WorkMail开发更多的用户级企业服务。

         但是,据我所知,Chime是AWS(Amazon Web Services亚马逊网络服务)推出以来第一个面向用户的实时通信应用。我快速的浏览了一下其内容。第一眼看,很难看出AWS在针对谁?Chime并不像GoToMeeting或者WebEx那样功能完备,它不具备像Slack那种聊天功能,也不具备会威胁到Zoom.us或者Skype那种程度的音视频通话功能。所以说目前为止Chime还只是一个四不像的应用。

         尽管如此,Chime的出现代表AWS开始进军协作空间领域。我对它的第一印象总体来说还不错。

Amazon-Chime-624x351

         Chime最有趣的一个特点是它想要全时间运行(无论是在前端还是后台中)。与传统的WebEx会话不一样,你不需要加入或者离开一个对话。这对传统统一通信软件提供者来说应该成为一个警醒。

         Chime使用了WebRTC技术,但它不是一个网页应用,而是一个需要下的执行软件。

         我有着非常出色的团队,现在使用WebRTC核心库并且使用VP8作为视频codec,使用Opus以获得高质量的音频。有趣的是,AWS使用了某些非常严格的带宽控制技术,不管有多少人加入同一个视频会议,Chime也不会使用超过600kbps的带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hime不会占用大量的CPU性能(CPU占用过高是WebRTC应用常常遇到的问题),甚至同时有5个人一起进行通话时,我的Mac Pro的电能消耗指数从来没有大于130的时候,通常情况下的通话会占用100到115。

         那么Chime是不是使用SFU或者MCU来处理视频流呢?这点很难说,因为事实上所有的事情都被加密了,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数据流。简而言之,目前WebRTC的政策总结是一个MCU平台,也许AWS使用的是进行过较大改善的FreeSWITCH。

         Chime有屏幕/应用窗口共享的功能(这项功能不是使用WebRTC实现的)。注意:你可以只使用浏览器来加入一个Chime会话,但是你只能供看到共享的屏幕(不是音频也不是视频)。我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所以这有什么关系吗?有也没有。MCU在中心服务器混合视频,并且通常将布局控制限制成每个会话一个单视图。这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假如你想要把“Tom”的聊天窗口全屏显示,Sally想把“Harry”放全屏,如果你是用的MCU视频混合器,你就不可能做到这点。通过SFU技术,每个参与者都对它们收到的视频段有着控制权。

         Chime是基于AWS在2016年11月悄悄收购的Biba系统技术。由2013年创建的Biba技术已经增至到1500万美金。

         尽管Chime这款软件看起来不错,但是终端价格太高了。尊贵会员15美金的价格相比于市面上普遍的2.5美元的价格差的真是太多了。说不好AWS想让你用这个价钱买什么服务。有一个相匹配的移动端应用,虽然工作没有问题,但还是比较基础的。

         我还发现了这款软件的一些潜在的问题。Chime支持传统PSTN电话拨入,但是需要付出每分钟速率来完成这项工作。加入PSTN通话的会议ID甚至比核导弹发射器所需要的位数还多。你可以对会话进行录制,但是只能录音,不能进行视频录制。在我的测试通话中,可以将其他人静音的功能让我很疑惑(为什么我被静音了?)而且缺少任何调节功能。

         AWS Chime现在已经进入了协作市场,并且毫无疑问的会获得一些用户的关注。很高兴看到另一款WebRTC应用上线。尽管第一版有很多可供改进之处,对于某些方面它已经足够了,而且会让人们对AWS下一次会在此领域发布什么产品产生强烈的好奇。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