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中使用WebRTC(六)

集成和互操作

WebRTC从两方面上脱离传统的企业通信:它打开了每个网页应用的通信功能而不是控制IT部门所安装的软件,并且它超远了现存的企业通信基础设施,尤其是从SIP家族和标准中生成的现代形式。利用SIP设备的WebRTC的集成和互操作可在末端用户的服务器中发生或者通过传输网关发生。

互操作

为了从浏览器连接SIP设备,人们可以在客户端内的JavaScript中应用SIP堆栈,利用WebRTC启动的端到端媒体通道。但是WebRTC在媒体通道包含几个新的文件和扩展,其并没有在现存的SIP设备中被应用,例如,多RTP和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在同一UDP端口的音频和视频数据流,强制的ICE交流,强制的SRTP,以及推荐的强制音视频编码器。在现存的SIP设备中的互操作不支持一些或者全部需要的中介网关的特征。另外,SIP设备需要进行升级来支持所有的新特征。

升级现存的SIP电话,包括硬件设备和软件电话,并不是琐碎的。这里会涉及到一些潜在的方式。例如,目前的SIP电话可以被重新编程来实现加入WebRTC媒体流中,剩下没有改变却进行互操作在WebRTC中,或者被新一代电话所监控,这就需要不同的网络中心实现方法,如HTML5和WebRTC。分析这种过度的好处和缺点对于很多企业和设备使用者来说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并且设计到WebRTC兼容的问题。除去上面所讨论过的技术差别,有一个重要的表现差别存在于SIP电话或者WebRTC应用中。尤其是,人们会主要期待电话能够拨打或者接听通话,这是一个基本的应用。但是,人们期待无论在他们打开的任何网站中使用WebRTC进行实时的通信。

在SIP/RTP和WebRTC中间网关转化看起来对企业或者设备使用者来说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这类网关服务器可以与安全边界一起工作来在两个协议之间集成验证和防火墙穿透。由于应答机之间的差别,在SIP和WebRTC端点之间盲目的进行通信并不是微不足道的。然而,网关可以在两边终结和发起媒体流来必要的进行转化。

集成

在企业中集成WebRTC激活的应用是一个边界的问题,其中现存通信系统的互操作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WebRTC如何改变企业进行商业行为的方式—无论是在企业组织之中还是在外面与客户或者其他企业之间进行交互。带自己的设备去工作的这种趋势给企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拓展,并且这些带来的设备可能不会遵循与同样的政策。随着各种产品都加入云端,WebRTC可以将通信基元带到这些基于云的网络应用中去(问题跟踪及解决系统、信息储藏器、用户关系工具、企业目录、社交媒体互动,博客等等)。最开始,企业主要是在已有通信系统和以WebRTC为核心的应用建立互操作,并且把核心的通信功能保留在SIP中。最终,一些有能力的网页核心的企业应用将会兴起,并且有能力将WebRTC技术移植到企业中更核心的低位中去。

WebRTC不仅可以将音频、视频流加入到网页应用中去,还能交互式地分享通用数据。举个例子,一个浏览器可以以媒体流的方式展示用户的桌面,这样任意一个网页应用就可以启动桌面共享功能了。这些应用定义了特定通信设备和通用网页及计算设备之间的差异。这些交互数据的分享给企业的关系带来了新的威胁。

结论及未来的工作

本文已经开始关注与企业对允许WebRTC媒体流通过企业边界的需求。现存的会话边界控制器并不能工作于WebRTC,并且他们的很多概念都不是针对于WebRTC的。本文已经列出并讨论了多种潜在的部分解决方案。文章分析中表现了尽管有很多的可能方案,但是安全边界的设计允许企业的认证工作及应用与WebRTC通信还为时尚早。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