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TC与4K视频

原作者:Chris Kranky(原文链接

翻译:刘通

 

         有很多人都问过我有关4K视频和WebRTC的问题。各种设备和服务的供应商都在吹嘘和兜售他们可以支持4K视频。但是现在让我来组织这种疯狂的想法。

         WebRTC支持4K视频吗?简单的回答,是的WebRTC支持4K视频(至少Chrome电脑版支持GetUserMedia的4K视频请求)。但是实现起来现实吗?答案是否定的。

         4K视频的分辨率是4096 x 2160(或者3840 x 2160)。如果你想要推一个4K的视频流的话,你需要至少有15Mbps的网速,如果想要达到30fps的帧速那么网速最好达到20Mbps。对于一个视频会议来说,你的网络连接需要以上述的网速,进行双方的长时间长举例通信传输。如果是多方会议的话,对网络的要求会更高,得到的通话质量会更差。所以,你的网速足够快吗?

         我猜你们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

         事实上,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有这么良好的网络环境。对于网络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来说,下行链接通常有着最快的持续速度,但是你的上行速度通常来讲都会慢一些。ISP(网络服务提供商)也会过多的占用链接容量,也就意味着你的网速会因它们当时的心情而决定。

         我自己的谷歌网络服务是100Mbps的,而现实情况中只会达到比10Mbps稍微高一点点的网速。不能否认,有的时候峰值能冲到40Mbps,但也不会维持很长时间。Netflix正在尝试推流4K的视频,但是很显然需要20Mbps的下行速度,而且与实时视频通信还不一样,Netflix可以利用缓存来使图像边缘更圆滑,并且只需要进行单向传输。实时的视频通信当然要求会更高。

         另外一个阻碍是你的以太网NIC或者WiFi。这些会因为尝试维持一个稳定的比特流传输而占满你的链接带宽。而且要记住,你所处在的是一个以“便宜第一”为宗旨的服务体系中,所以供应方会尽可能的降低性能而减少开销。

         那么你可以用WebRTC传输4K视频吗?是的,是可以的。事实上有很多的人已经进行过实验,而且结果是可以用WebRTC传输4K视频。但是,这仅是实验层次上的,而且所有人都处于同一个局域网。那么在处于公网上的实际产品中可以使用4K WebRTC视频吗?不行!

         当然,互联网的连接速度在未来是肯定会得到提高的,而且我们也无疑地可以更快的传输数据,也许在那时候4K网络会议就会变成事实呢。但不是现在。

         如果你在做WebRTC视频方面的调查,下表列出了对于各种视频你大概需要多少带宽:

4k

         你可以把一个QVGA视频全屏播放,但是效果肯定不会好,同样的你也可以将1080p的视频缩小到一个小窗口里,但这样就会导致带宽的过度使用,而且也不会让视觉效果有什么提升。

         总而言之,4K WebRTC通信现在来说只是一个宣传的噱头。也许最终这种高质量的视频会变成主流。但是,高速并不总意味着更好的效果,就像我们在一百年后还是会以55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开车一样。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