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通讯的发展趋势

原作者:Lasse Lumiaho,Varun Singh(原文链接

翻译:刘通

rtc1

         根据科技博物馆的近期研究所示,人类大约在100,000年前就具备了语言交流的能力。千百年间,通讯的媒介随着社会的发展壮大而不断改变。例如,人类用过陶板,纸张记录,演讲,演绎,烽火,击鼓,绘画来作为通讯的媒介,而现今在互联网上以数字的形式来互相交流。

         互联网的核心是我们对交流,看网页,刷微博,po文章这些活动强烈的渴望,所有这些都是数字人机交互的一部分。同时,这些事情也刺激着交互的发展,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视频流直播,视频通话,以及无人机都是最近新兴的潮流。在这篇博文中,我们将要说一下我们发现实施通讯领域里的最新趋势。

        

视频直播

rtc2

BBC电视台进行的第一次电视直播

         第一次电视直播发生在19世纪50年代初,新闻和体育赛事是电视网中最初的节目。随着电视直播的发展,媒体从业者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尽可能大范围的扩展电视节目的种类,以及如何增加节目的互动性。最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被互联网,电脑和智能手机给出了。

         在互联网上进行流直播其实并不是一个新事物,Ustream和Justin.tv两家公司早在2007年就开始网络直播的项目了。Justin.tv就是Twitch的前身,Twitch是著名的电子竞技直播平台,在2015年被亚马逊所收购。去年一年,出现了很多新的App:Twitter发布的潜望镜,Meerkat,和Facebook直播。大多数的平台现在都有自己的视频直播功能,可以让观众通过评论和发送弹幕的方式与主播进行沟通交流。

         在2016赛季的全国橄榄球联赛(NFL)中,Twitter在其平台上为所有观众免费直播了联赛赛事。但是延迟严重的影响了Twitter对NFL的直播,一些用户投诉他们的延迟高达60秒,在他们还不知道得分了没有的时候就已经听见隔壁邻居的疯狂欢呼了。

 

大型的多人会议

         一个平台可以为100多人同时提供通信服务。典型的使用案例就是可以让成百上千个参与者加入到同一个通话频道中,并且可以动态的分享他们的意见和语音。还有一些其他的应用,例如学生可以在网络课堂中像老师提出问题,或者在年会上对持股人做报告等等。

         Hangouts公布说他们平台上同时最多参与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5人。其他平台的情况是,我们观察到callstats.io的通常在线数是30-50人,最多允许110位参与者同时在线。大型多人会议需要有稳定的服务器将视频信号推送给所有的会议参与者。

         我们很期待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SDK出现,视频流直播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多。比如PhenixP2P,Jitsi,Kurento,以及Red5 Pro。这些平台都在努力将端到端延迟从几秒减少到几百毫秒。

 

视频表情效果

rtc3

         由Snapchat(现在叫Snap)开发。人们非常喜欢这些表情,他们会添加上这些表情讲故事,或者只是为了好玩。现在有很多产品也加入了这项功能:MSQRD,Instagram,还有许许多多以提供表情为服务内容的公司。

 

机载摄像头以及监控的实时影像

    rtc4    

         相比于用直升机,用无人机搭载摄像机拍摄航空视频要便宜的多。而且,因为无人机更小,更通用,无人驾驶的特性,其可以在低风险的情况下在各种环境中飞行。上图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无人机被用来近距离拍摄空中礼花的景象,不会有直升机飞行员同意飞的离烟花如此之近的。

         Hexo+和DJI都生产出了自主飞行的相机,特别是无人机跟住一个物体或者人进行拍摄。举个例子,Hexo+的无人机可以接受紧跟物体,以及绕物体转圈的指令。DJI的无人机可以自动跟随目标人物并且躲避障碍。不久以前,拍摄空中运动还要花掉几千美金,而现在可以不用聘请整个飞行拍摄团队,极大的降低了开销。最重要的是,这些无人机可以通过流媒体直播把画面实时的播放给所有观众。

         除了娱乐功能,无人机还可以搭载不同种类的传感器。例如,SharperShape的无人机可以巡查财产,像林地,不动产,或者电力管线。视频和传感器数据被实时的传送给操作者,使得财产监管的工作变得更加快捷更加廉价。

         Ring.com的产品是有摄像头的门铃,将你家大门与你的智能手机连接起来。这样你就可以实时的看到是谁站在你家门口,甚至当你不在家而是在几千公里以外度假的时候,而且当你不方便的时候,它还可以录像以供以后查看。

 

机器人(自动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微软在3月份公布了自家的一个机器人的框架,Facebook也公布了他们自己的产品。今年8月,Facebook宣布在他们的消息平台中有多余11,000个机器人在运行,并且还有机器人可以让你有机会与美国总统进行沟通。

         并且,在市场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框架:Wit.ai是一家著名的机器人引擎公司,并且拥有超过23,000的用户。Pullstring,能够与人进行对话的芭比娃娃背后的公司,提供语音识别技术的平台给开发者提供搭建可对话机器人。

         从WebRTC的角度来看,值得一提的bot是Clarke.ai,它会像真人一样参与到会议通话之中,而且会自动记录通话内容。对话是从bot给用户发送信息开始的,之后如果用户有特殊的要求或者需要人工服务,那么工作人员就会从机器人手中接管客户。

        

总结

         实时通讯的前景十分光明。除了文中提到的这些领域,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设备及软件也是一个巨大的趋势。一旦发展成熟,这些也会成为实时通信的一大力量。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