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9硬件加速是真的

Tsahi Levent-Levi

视频编解码器的硬件加速几乎是强制的。

当与H.264所对比时,VP8没有被淘汰的3个原因是:

1 它是这5年里Chrome浏览器唯一一个WebRTC视频编解码器,使它有发展时间的优势

2 尽管H.264支持移动端,但并不总是对开发人员开放

3 VP8和H.264都比较老了,所以它们的软件实现都很成熟

对于VP9,最主要的担心是它会被落在后边,被芯片供应商所遗忘—导致它的命运可能会和VP8一样—糟透了,即便有硬件加速的支持。这可能就是为什么Google费劲地让VP9一开始就在YouTube中运行,并且一直将它的状况公布出来。

这个担心现在已经有些过时。最近的迹象表明一些企业相关的问题我们需要真正关心一下:

#1—ARM

移动端=ARM

都不用查具体的数据,我就有信心说这5年99%或者以上售出的智能手机都是基于ARM架构的。

当ARM决定直接支持某个东西,那么它将非常可能会在未来成为智能手机界的统治者。

上面说的事情已经在上周发生了,ARM公布了他们有着VP9加速的Mali Egil视频处理器。(原文请点击查看

#2—因特尔

如果说ARM是移动端之王的话,那么因特尔统治了电脑端。

给那些还不知道的人,因特尔提供了很多有意思的软件包来直接使用他们芯片的性能。特别是当需要优化不同工作量的时候。因特尔IPP和Media SDK负责与媒体相关的处理工作,而且在低层次开发人员之间很流行。

#3—Open Media联盟

因特尔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是联盟中的一员,最近新加入的有ARM,AMD和NVIDIA。

我很确定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还会有其他的芯片制造商加入到这个联盟中—Ateme和Adobe在上周里都把其加入了他们自己的logo里。

尽管这个联盟是关于VP9之后的技术,但很容易看出这些提供商是如何使用VP9作为过渡的。

未来

未来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免费视频编解码器的天下。我们目前已经有音频方面的,并且现在我们也具有了OPUS编解码器。我们之后也会做出视频端的。

编码技术需要变得能被所有人接触和使用—免费地使用–如果我们要实现Benedict Evan的预言:视频是新的HTML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