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中使用WebRTC(一)

Alan Johnston, John Yoakum, Kundan Singh, Avaya公司

摘要

WebRTC,网页实时通信,会像影响消费者之间通信和他们与企业的关系一样,给企业沟通带来重大的冲击。本文将会提出并讨论一些针对WebRTC在企业使用方面的问题。一部分涉及到网络安全问题,例如防火墙穿透,权限控制,以及P2P数据流。另一部分涉及到规定,例如录音规定,日志记录规定,以及一些强制的企业政策。另外,企业还会考虑与目前的通信基础设施以及以会话为中心的电话系统进行集成和互操作。

引言

WebRTC[1-3],这一在浏览器中加入实时音视频通信能力的功能,近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浏览器提供商声明支持WebRTC的时间,以及开发者们所展示的demo,这些新的行业标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s),以及协议将会给互联网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是,其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与现存的企业通信方式的对比,却并没有经常被人们提起。

通常,企业的通信系统允许两方电话沟通或者多方会议。这些实现以会话为中心的客户端-服务器功能的设备经常是处于受保护的企业网络环境内(在企业防火墙的保护下或者处于VPN网络下)。相比之下,WebRTC带来了很多可以超越传统企业通信的观点以及受保护网络环境的机会。比如,项目组成员通过浏览同一个的国际网页,就可以自动加入被嵌入到网页里的视频会议应用中。再举一个例子,消费者在浏览一个企业的网站时,可以激活一个与企业客服进行音频或者视频的互动交流,这样就不用像以前那样询问客户服务电话,并且打电话过去进行咨询了。客服人员,利用WebRTC技术,可以用浏览器参与交流而不是用电话这样的硬件设备,这样可以将服务人员从传统企业通信的方式中解放出来。WebRTC还可以给企业合作以及其他价值方面提供数不清的好处。一些以网络为中心的交流可能不会直接出现在已存在的通信系统中,而是利用HTML5所建造的。

网页开发人员直接在消费者应用中工作,并且网页可以直接只用WebRTC。使用简单的JavaScript代码就可以实现全新的多媒体通信功能,并且以全新又去的方式嵌入到他们的网页或者应用程序中去。当时,也有一些有关于企业采用以及使用WebRTC的公开的问题。本文提出并且讨论了其中的一些问题。其中一部分涉及到网络安全问题,例如防火墙穿透,权限控制,以及P2P数据流。另一部分涉及到规定,例如录音规定,日志记录规定,以及一些强制的企业政策。另外,企业还会考虑与目前的通信基础设施以及以会话为中心的电话系统进行集成和互操作。

传统上,企业的网络因为强限制性的防火墙和网络限制设备而具有极强的安全能力。相反的,WebRTC努力创建一个在两个浏览器之间实现安全的端到端媒体传输通道,并且不会被中间实体所介入。这一设计理念对传统信息科技(IT)领域的思维模式提出了种种挑战。各个企业目前所使用的VoIP设备及技术并不能应对这些挑战。尽管我们提供解决这些挑战的潜在方式,最终还是企业将作出如何在其内部使用这新兴技术的决定。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