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oogle的WebRTC路线图——AI(一)

Google内部发布的WebRTC路线图表明:Google或是已经改变了其WebRTC计划,或是准备公布了。

WebRTC内涵丰富。

一方面,它是W3C的标准规范(1.0版本很成功)。另一方面,它是一个开源项目。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同类项目,其中最重要的还是Google的webrtc.org。因为它是进入Chrome的代码,被许多人采用(因为它针对主要场景进行了高度优化,并且是免费的)。

企业可以很简单地安装Google的 WebRTC。因为它使用BSD开源许可证,所以(对安装)基本无限制。在过去的8年中,我们这些普通用户(在Google)得到了很好的待遇:可以免费使用世界一流的媒体引擎。

到目前为止,我们从Google看到的WebRTC路线图中包含3个特点:

  1. 确保符合规范;
  2. 改善架构以取得更好的性能;
  3. 在其他项目中添加满足Google需求的功能(不一定遵守规范)。

无论何时上述功能都可供所有人使用。

Google将开源WebRTC

WebRTC首次面世时,其核心在于:哪个企业有能力支持某项技术,并一直支撑到该技术地位变的举重若轻,且可以免费提供此项技术。这是视频会议公司们通过价格和市场推广活动竞争,大力保护的一项技术。每个公司都声称自己具有出色的媒体质量。但是当时媒体质量还没有达到今天“足够好”的水平:

Google当时算出了风险(大小):

  1. 媒体质量正在提高。所以带宽可用且可进行计算。由此可得几年后媒体质量能达到“足够好”的程度;
  2. 大部分公司都并没有考虑使用云端来进行视频会议。但是随着云迁移开始到处兴起,在视频会议领域的应用也很有意义。且这些云迁移是通过各浏览器合作完成的;
  3. 结合浏览器的优势及其缺乏实际的操作系统来讲,企业需要将媒体引擎作为浏览器的一部分(来补全);
  4. Google在视频会议领域没有领先的服务。虽然有Google Hangouts可以使用,但当时Google并没有与该领域的领先平台进行任何真正的竞争,因此其决定如果失败,Google并不会损失太多。

其他供应商也紧随其后,都在各领域做出了贡献。但如今在WebRTC的领先(且唯一)的媒体引擎仍然是Google。由于其优势,Google的“竞争对手”都直接在其产品中使用了Google的WebRTC堆栈。

WebRTC如何影响了Google?

WebRTC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所有现代浏览器都支持它。两者之间基本可以互相操作。如今在需要实时或实时媒体的每个行业和市场中,WebRTC很重要。

但是Google和WebRTC关系如何呢? Google通过WebRTC取得了哪些成功呢?

事实上不是很多。或至少还不够。

Google在其提供的以下服务中使用WebRTC:

  1. Hangouts / Google Meet;
  2. Duo;
  3. Stadia;
  4. Chrome Remote Desktop;
  5. YouTube Live。

下面让我们逐项看看Google的表现。

Hangouts / Google Meet

我几乎每天都使用这两项服务。我的日历会议就默认为这两项,因为它们与Google日历同步。他们提供了我所需,且操作非常简单。

但当您看到或听到有关视频会议市场的讨论时,提到的供应商通常是Zoom和Cisco,或者Microsoft Teams、Skype for Business、Bluejeans和Pexip。即使Google的服务相当不错,它并不是上述顶级供应商之一。

另:Google的所有竞争对手也都在使用WebRTC。

原文地址:https://bloggeek.me/googles-private-webrtc-roadmap-2020/?nsukey=yCs7SaL8K80Cpp0Nppe2X8XZPJRDFV7H9bTBcGOpJPc3zFnEnbTCezuui6hC1aIYchTifZsIJsG6gpzEZjNMRVsqDsPZoRdCgb3%2FZW2cdSu53HS03s4G8oVP7vL7wkOYCW%2Bb5rVSPcPCI2C1ZgWiTTXr0hoCMlY4dyhfDSCcjd7cIVOdfhP3Syhs33K%2B5JMIoaYITSqAEfFcBWR3X7wc3A%3D%3D

文章作者:Tsahi Levent-Levi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