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oogle的WebRTC路线图——AI(二)

Duo

DuoGoogle针对Apple FaceTime推出的一款软件。

它是一款可在Android和iOS上使用的独立视频通话应用程序。但是大多数智能手机均未默认安装该软件。用户需要自己找到它、安装并决定使用它。所以其操作上来说并不简单。

为什么Google没把它设为Android的默认程序呢?可能是Google不想影响用户的使用感(以及Google与用户的关系)。否则对于Google来说,与FaceTime之类的对手竞争就毫无意义了。

言归正传,Duo很受欢迎。即使对于iPhone用户来说也是如此。它在Apple App Store的社交应用程序下载中排名第七,高于用户参与度高的Houseparty(排名17-20间)。这非常有趣。

Google没有分享任何Duo使用情况的统计信息。我们只知道下载次数和对其进行排名的人数。但这两个统计数据对社交网络来说不足以证明什么。所以这充分说明了Duo的实际使用情况。因为不公布这些数据就意味着Google无法在这项上与竞争对手持平。

我很好奇,所以在Twitter上开展了一项快速调查

这项调查虽不足以作为论据,但是值得一看。

鉴于我的粉丝大多都精通科技,所以那些回答该问题的人可能很了解WebRTC。即使这样调查仍显示:有超过50%的人从未试用过Duo;13%的人使用过。事实上,13%已经很多了,这也让我很惊讶。但这样的结果并不符合Google的地位,也不足以帮助其掌控Android。

Stadia

Google Stadia是完全不同的一款软件。它是云游戏。游戏会在“云”中进行处理和渲染,然后用WebRTC实时传输到用户的设备中去。Google甚至对其WebRTC进行了修改,使其更适用于游戏。

这个概念绝妙,技术扎实。据说用户体验很好(如果用户离数据中心足够近并且网络连接良好)。

但是从媒体反映来看,Stadia的推广似乎存在障碍和挑战。报道的标题会写成:“ Stadia最大的问题?——Google”或“ Google Duo是用户不使用的最佳视频通话服务”。特别在报道将其与Apple Arcade发布相比时,这一标题相当普遍。

而在查看Stadia应用程序(安装)的Google Play商店数量时,结果不容乐观:到目前为止,安装人数不到一百万

我觉得Google的图景更广。因为云游戏仍然是新生事物。接受和发展需要时间。

比如说相近的另一个行业——流媒体。Netflix在2007年推出了流媒体技术,3-4年后起其股票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其成熟的服务使媒体行业陷入停滞。而现在,所有制片公司都在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

Google是否对Stadia有足够耐心呢?还是会像多年来一直运行的许多其他“实验”一样,最终停止呢?这种想法本身就难以吸引游戏开发者加入到其平台中来。

Chrome远程桌面

Google当然有远程桌面服务。它利用WebRTC的屏幕共享功能,并将其命名为Chrome Remote Desktop

虽然我自己没用过Chrome Remote Desktop,但其似乎有很多铁粉。在Android上安装人数超过一千万,Chrome扩展程序显示约有480万用户。

因为Google免费提供这项服务,所以没有明显的商业模式,尽管市场上有类似的付费服务,但似乎还不足以吸引像Google这样的公司。甚至都不足以引起Google对WebRTC本身投资的重视。

YouTube Live

YouTube可以举办直播活动。而且它是借助WebRTC做到这一点的。

也就是说,YouTube对WebRTC的使用见怪不怪。因为如果您想通过浏览器进行广播,WebRTC只是该服务的一扇窗口。它不用于向用户本身进行实时流式传输。webrcHacks在研究这方面的技术。开发者用其分析YouTube Live的内容

就像Chrome Remote Desktop一样,这是Google在利用现有技术。它不是要以此来领导行业或市场。而且,与Chrome Remote Desktop一样,并没有足够价值让他们花时间投资于改进WebRTC本身。

WebRTC现在是HTML5的一部分,也是浏览器需要执行的操作的一部分。因此Google需要投资在Chrome中安装它。投入多少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原文地址:https://bloggeek.me/googles-private-webrtc-roadmap-2020/?nsukey=yCs7SaL8K80Cpp0Nppe2X8XZPJRDFV7H9bTBcGOpJPc3zFnEnbTCezuui6hC1aIYchTifZsIJsG6gpzEZjNMRVsqDsPZoRdCgb3%2FZW2cdSu53HS03s4G8oVP7vL7wkOYCW%2Bb5rVSPcPCI2C1ZgWiTTXr0hoCMlY4dyhfDSCcjd7cIVOdfhP3Syhs33K%2B5JMIoaYITSqAEfFcBWR3X7wc3A%3D%3D

文章作者:Tsahi Levent-Levi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