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TC这座大楼已经建起,但是它有地基吗?

作者:Chad Hart(原文链接

翻译:刘通

stand-tall1

         WebRTC如今已经五岁了,它就像是一个通信技术的幼儿园。但是最近几年,多亏了对广大流行信息的接受,以及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使用的VoIP app,WebRTC得到了飞快的成长。去年一年是WebRTC蓬勃发展的热身阶段?还是只是昙花一现呢?

         传统电信行业已经可以非常稳定地运行了。除了像按键式拨号这样的进步以外,PSTN在上个世纪中基本就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过。我在最近一遍bloggeek.me的文章中也写过,PSTN电信也已经在发展中的市场中达到了顶峰,接受VoIP服务正在填补空缺。实时通信技术在将来的地位会更高更重要。

 

发展道路上的一些坑洼

         WebRTC的一大优点就是其不需要下载除了标准浏览器以外的软件插件。但是有些浏览器并不支持它,就比如Safari。更糟的是,WebRTC功能不能再任何iOS系统上的浏览其中使用,连在Chrome的移动版上也不可以。开发者可以创建他们自己的iOS应用软件来使用WebRTC,但是这比开发和维护一个网页应用要付出的多很多。

         IE浏览器也不能进行WebRTC通话。但是使用最新的Windows 10浏览器,也就是Edge浏览器,用户可以不用下载任何软件就可以进行Skype通话。Edge浏览器没有像Safari和IE浏览器那样的普及率,但是事实上,它所用拥有的WebRTC功能可以用来拉拢用户。

         在这五年中与其他VoIP技术对比,WebRTC有着5亿每月活跃用户的强大优势。我们看到了app方面的数量增长,以及基于实时帧服务的增长,并且这个势头一时半会还不会消退。WebRTC可能是一项年轻的技术,但是它改变了我们与家人朋友以及同事之间的交流方式。

stand-tall2

为了商务还是娱乐消遣?WebRTC两者都能做到

         我刚才也写了,尽管人们可能对WebRTC这个名字可能不熟悉,但是他们很可能之前使用过这种技术。现在有20亿的Chrome浏览器有着WebRTC的功能,在去年这些浏览器每星期会进行十亿分钟的WebRTC音频和视频通话。再加上50亿使用WebRTC技术的移动app的下载量,其中包括Snapchat,Facebook信息以及WhatsApp。在浏览器里和浏览器外,WebRTC都有相当广泛的应用。

         让我们仔细分析一个Facebook信息,其在2015年开始使用WebRTC。Facebook的报告上称每月有3亿的活跃用户可以在他们的应用上使用音频和视频通话功能,每个月会进行2.45亿次的视频通话。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想出为什么现在PSTN的使用量在大大衰减。

         好了,所以个人用户会在他们闲暇时间使用WebRTC,那么商务上呢?现在我们来看一看这方面的相关内容。

 

工作上使用WebRTC

         企业通信已经步入了云端领域,很多很有名的工具比如GoToMeeting,Spark和Slack是传统电信行业的重大竞争对手。这些工具使用WebRTC架构来完成像群组通话这样的功能,所以我们可以看出WebRTC在企业应用方面也能适应各种要求,就像在通信聊天软件里一样。聚焦于WebRTC的商业项目数量也越来越多,2016你那六月份约有950个商业项目是基于WebRTC而设计的,到了年底数量达到了1200个。

         通过不断有新产品的出现,以及使用WebRTC的应用和工具的适用性,我们不难看出WebRTC的发展是脚踏实地的。根据我的计算,基于WebRTC的服务在2016年已经在20亿台设备上有着超过5亿的月均活跃用户。我相信不用过很久这项技术就会家喻户晓。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