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1、H.265与Janus的爱恨情仇(三)

要开展下一步,我们就要能访问实际的AV1 / RTP数据包,即弄清楚如何检测关键帧。最重要的是将捕获的数据包转换为可播放的媒体文件。AV1 / RTP规范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加上(对我而言)AV1序列标的隐秘性(即存储一些类似比特流分辨率的元数据的地方),使转换操作尤其具有挑战性。但最后我还是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下面这张屏幕快照显示了mplayer应用程序播放的媒体文件,该文件是使用Janus后处理器工具,从AV1记录中转换而来的。

另外!Janus的AV1也支持录音!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大功告成了?现在来讲也许是的。但是实际上将来还会有更多工作要做。更准确地说,AV1 / RTP规范记录了一个新的伴随RTP扩展,可能会使SFU和其他中介更容易处理AV1流。尽管现有的实现方式尚不支持该扩展,但将来可能会支持。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考虑到这一点。此外,WebRTC中AV1如此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其对本机SVC的支持。这将是AV1面临的一大挑战(前段时间我们曾对VP9中出现的相同问题进行了部分处理)。而且它要先在客户端实现,现在担心还为时尚早。

H.265怎么样呢?

如果你热衷于专利技术,那可能你会想进一步了解WebRTC中H.265的状态,这方面的改进比比皆是。

正如Alex博士在这篇文章中所解释的那样,得益于CoSMo、Apple和I​​ntel在最近的IETF Hackathon Intel中的通力合作,I​​ntel实际上已经完成了部分实现,在libwebrtc 中实现了更好的集成。因此,只要在实验设置中手动启用使用TP(技术预览),你就可以在Safari中使用有H.265的WebRTC了。

这是如何运行的呢?首先,与AV1不同,H.265的RTP分组化的标准化过程实际上是在IETF内进行的,并且有RFC(RFC 7798)对其进行了记录。此外,在SDP中协商基本的H.265会话,实际上与其在H.264中的工作原理非常相似,所以这部分很容易处理。

换句话说,尽管有可用的实现,但我无法对其进行测试。因为我是Linux用户,无法访问Mac OS计算机,并且由于疫情被困在家里,所以我无法用办公室里的设备来测试。但幸运的是,Janus社区赶来救场,帮我做了一些测试。其中有工作人员确认了EchoTest在使用Safari并强制使用H.265时,可以按预期工作,并且他们给了我一个已交换RTP数据包的未加密捕获,供我深入研究。

至于AV1样本,在用实际H.265 RTP数据包打包的示例做实验时,这个捕获非常宝贵,帮助我修复H.265记录的后期处理。恕我不能共享快照录制的内容,因为该视频不是我拍的视,用户可能不同意放出来。但既然我说它可行了,相信我是没错的!如果你不信,可以自己编译分支去尝试一下。

以防大家好奇(不管怎样我必须分享这一点),正如在使用AV1序列标和H.264 SPS之前,实际上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理解H.265 SPS——视频宽度和高度之类的信息所在之处(我们需要用它来填充生成的可播放文件的元数据)上。不知道是谁想出这么个深奥的版本,也不知为什么他们用不同的形式使用它,但我很确定,不管是谁,肯定都很反人类!

现在怎么办?

通过研究现有客户端实现中这两种编解码器的状态,Janus已准备就绪。现在我计划合并这两种编解码器。同时我们会确保大多数插件都知道他俩。举个例子,这意味着你可以在VideoRoom SFU中同时使用它们。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因为它们在浏览器中的可用性有限)很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不会使用它们,但使其得到支持,对于将来的使用是很有用的。当然,我们的计划是跟踪它们的发展方式——我们提到的针对AV1或SVC的自定义扩展程序。当它们推出后,两者都会更有前景。

在其变为现实之前,放开嗨吧!

相关阅读:

AV1、H.265与Janus的爱恨情仇(一)

AV1、H.265与Janus的爱恨情仇(二)

文章地址:https://www.meetecho.com/blog/av1-h265-janus/

原文作者:Lorenzo Miniero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