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1 vs HEVC——WebRTC编解码器之争卷土重来?(二)

与VP8相比,VP9可以提供相同质量下更少的比特率,或更高质量下与VP8相同的比特率。

按现状来看,VP9的优势正是新一代编解码器所应该具备的,比如:

  1. 压缩效率;
  2. 复杂性更突出;
  3. 硬件加速不足(仍然是一个问题)。

VP9本应满足业界对SVC (即可扩展性)的要求。VP8支持时间分级功能,而VP9自诩为能带来时间,空间和SNR分级的编解码器。使用VP9 SVC可以提高视频的弹性,并能够比以往更好地扩展大型群组视频通话。这些从未真正成为现实。直到现在,其中的一些项目仍被正式WebRTC API排除在外。

如果你需要增强功能,在所有人加入之前,清楚掌握有谁处于通话中的话,VP9可能是你的理想选择。

AV1

AV1初来乍到。它使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成真——在新的开放媒体联盟中,供应商们共同努力,来开发免版税的视频编解码器。这在几年前闻所未闻,现在已经是我们的新规范了。

从只有7个创始成员开始,该联盟改变了WebRTC编解码器战争的动力来源。与其一分为二,用VP9的Google在其中一端,用HEVC的在另一端,一支由各大公司组成的团队走向了免版税的一端,由AV1视频编解码器支持。

如今,该联盟有48个成员,包括全部浏览器供应商和大多数芯片组供应商。

开放媒体联盟等于视频行业的名人堂

现在争论的焦点是AV1和HEVC。

规范发布时,我已经详细介绍了AV1。点击这里即可了解AV1。

有些人认为AV1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挑战了。现实则相反。概括起来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更多有关信息,请参见下文。

如果你喜欢冒险,可以试试AV1!

WebRTC VP9视频通话该应用于何处?

2016年1月,VP9搭载于Chrome 48 WebRTC上。4年后,我可以肯定地说,在WebRTC中使用VP9的人并不多。

VP9的采用速度很慢

VP9的两个主要功能

  1. 谷歌。例如,Google Meet通话采用VP9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2. 对等呼叫。仅仅是因为其容易实现。

AV1发布后,人们马上开始辩论,到底应该尝试采用VP9还是等着用AV1。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后者。因为懒呗。(如果你想知道我怎么选——我也会选后者)。

另一个大家不看好VP9的原因是其投资。由于所有人都在关注AV1,肯开发VP9的人就少了。此外,Chrome对SVC对其支持的发布也越来越慢,Safari也仍不支持VP9。这样你就可以理解大家抗拒VP9的心情了。

苹果对WebRTC HEVC的期望

苹果的版图很大,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投资HEVC。在过去,HEVC和WebRTC在苹果中的适用范围也是个热门话题。

苹果公司对免版税(HEVC)和免版税(AV1)视频编解码器都进行了投资

在Apple的Safari Technology Preview 104说明中,有一个要点,指出其发展方向:

“添加了对WebRTC HEVC的初始支持”

我很疑惑其意图是什么?

  1. 苹果公司是开放媒体联盟的创始成员,因此它投资AV1,将其视为下一代视频编解码器;
  2. 通过添加硬件加速,苹果在iOS 11(2017)系统中引入HEVC。
  3. Android设备通常不支持HEVC硬件,要得到许可既艰难又昂贵,这是Apple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
  4. Google不愿意将HEVC添加到Chrome。Mozilla也如此。尚不确定微软对此会持何立场。
  5. Apple并不是在挑起AV1 vs HEVC之战,而是在试图联合这两者,目前他们还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6. 苹果在WebRTC领域并不是巨头,能主宰一切。就WebRTC支持而言,Safari是当今最糟糕的浏览器,用户已经习惯了在Mac上切换到Chrome。那么将HEVC添加到WebRTC Safari中会增加什么?尤其是在Safari WebRTC支持中还有很多其他更基本的问题,需要修复和改进呢。

对我来说,这是目前最大的难题。其中有一点被我们忽视了,如果HEVC仅在Safari中可用,开发人员怎么会使用HEVC呢?这不是应用商店。这是网络。

时间会证明一切。

相关阅读:

AV1 vs HEVC——WebRTC编解码器之争卷土重来?(二)

AV1 vs HEVC——WebRTC编解码器之争卷土重来?(三)

原文地址:https://bloggeek.me/av1-vs-hevc-webrtc-codec/

文章作者:Tsahi Levent-Levi

填写常用邮箱,接收社区更新

WebRTC 中文社区由

运营